close

常常有家長發現,帶小朋友去非英語系國家玩,回國後,小孩竟然想學英語,我想,除了日本這個相當特殊的案例,各國還是把英語當作觀光利器,至於日本的特殊性 (其實大半的旅遊產品是內銷的),可以另外專文討論,原來旅遊也是英語學習動力之一。

 

這裡先不提英語推廣流通的全球方向,尤其亞洲的英語化,也是歐洲強權勢力平衡的結果,主要聊聊旅遊為什麼會需要外語這回事,我常常跟人討論,直接學各種外語嘛!兩周把機票、住宿加購物的詞句背完,回來忘掉也沒關係,看似瀟灑言論,忘了大家都很忙,這樣下去,其實專門去當翻譯可能還比上班賺錢,台灣的三語人士,只有五千人,既然只能學一種外語,投資報酬率最大化的就是英語了,各國旅遊業,也把能講簡單英語的人,當作最大公因數來操作。

 

講解完英語在旅遊中的角色,接下來,就要討論不太常識性的部分,既然學英語可以去旅遊、去消費,豈不是可以全球打工呢?其實法規還不是最大的問題,若是能境外工作,時間長了也能取得一些工作證,眾多外籍藝人,證明法規只是限制之一,更重要的是,世界性流動通常需要機構、需要比較正的住宿規劃,也需要人際互助,這點,類似教會之類的組織,或是公益團體,證明做得比個人好,常常旅遊能力強的人,都很難支應這類的開銷。

 

因此,我非常肯定旅遊的價值,也肯定英語了流通助長了旅行,至於更長期的,或是敘利亞難民到歐洲各國去居住,語言的助力就會迅速衰減,反而一些政府、非營利組織,比較能著力,世界流動,要靠你我的力量,下一次,我也帶著世界流動的觀點,去旅行!

 

約瑟   2016.10.11  國慶日後一天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w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