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到了年底,約莫又是填問卷的旺季,教師進修風氣大盛之後,同事有時也會要我幫忙填問卷,曾有一年,問卷多到校內同事都不知要怎麼填了,大家還參加了一場質性研究的英語教材座談會,據我側面了解,這個研究是美國出版社資助的,調查當時國內小學開始教英語的教材市場,美國出版商事前的估算,台灣的一年兒童英語教材市場,有90億台幣 (3億美金),原來賓士車不是台灣最熱賣的進口商品,而知識經濟的威力,在這個例子也就更顯著了。

既然有這方面的經驗,我就分享一下我填問卷的方向,就是平實的反應真實狀況,或許教育工作做久了,教師心中就會有一套理想模型,學生進度輕鬆到達,既有樂趣又有成就感啦!我若是把問卷填成主題樂園滿意度調查,那研究品質就會大打折扣,由於我以前有跟市場調查的廠商合作過,也到現場去看過,知道消費者的意見五花八門,雞精不但要營養,口味上的期待也是五花八門,真正的聽聽這些聲音,比雞精廠商自己標榜的味道好入口,要真實得多。一樣的,為什麼多年來,教育局和教育部雖然輕易地取得校方上繳的各種報告,仍然重視外部的研究報告,就是因為相較於官方,民間的研究還是比較真實。

順著這個邏輯,研究對教育政策有影響力,也就不足為奇,國內的教育改革,最先被改掉的就是聯考,並不是因為聯考無法選拔人才,而是過程過於痛苦,不但落選的抱怨很多,連被選中的菁英們,事後也希望不要那麼痛苦,至少自己的小孩不要面對這種痛苦。針對聯考的研究發現,考生對聯考有很深的負面看法,等到考生可以投票後,必定會給政府壓力,廢除這麼痛苦的制度。如果填問卷的人沒反映這樣的趨勢,說不定聯考的廢除會更晚。

您在填問卷嗎?又或許您在擬定下一輪的教育政策?放輕鬆把真實的情況寫到問卷裡吧!


高徒  2016.1.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w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